close

我在哪裡 .

 

 

 
 
 

 

 

 

我在哪裡

無根禪師有一次入定三日,被人家誤為已經圓寂

,便將他的身體給予火化,又過了幾天,無根

禪師的神識出定時,卻找不到他的身體。

 

全寺大眾經常聽到他悲慘的自言自語的聲音:我

我在哪裡呢?。尤其是到了晚上,無根禪師尋

找身體的聲音更加悲切,鬧得大家都非常不安。

 

有一天,無根禪師的道友妙空禪師知道了這件事

就對寺中大眾說道:今天晚上,我要住在無根

禪師的房間裡,他來時,我要好好和他談談。請

們為我準備一盆火,及一桶水來,我要讓他了

什麼是"我"?

 

夜深時,找我的無根禪師來了,很悲傷地叫道:

呢?我到哪裡去了?妙空禪師很安祥地答道:

在泥土裡。

 

無根禪師鑽進了泥土地,東找西找,找了很久,

未找到,非常悲傷地說道:土裡面沒有我呀!

禪師道:那可能在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。

 

無根禪師進入虛空中尋找了很久,但仍悽切的說

:虛空裡也沒有我呀!我究竟在哪裡?妙空禪

師指著水桶說道:大概在水裡吧?

 

無根禪師自在地進入水中,不久,哀傷地出水說

:我在哪裡?水裡也沒有呀!

 

妙空禪師指著火盆說道:你能夠入土地、下水,

能進入熊熊米中,更能自由自在地出入虛空,

你還要那個渾身臟體,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

麼呢?

 

無根禪師聽後,猛然有省,從此再也不吵鬧找"

"了。

 

真我,應該不是色身,色身有礙有病,色身是無

之物。真我是法身,法身是遍滿虛空,充塞法

界,乃亙古今不變,歷萬劫常新之體!

 

禪者證悟真心,應與法身相應,而無根禪師念念

忘臭皮囊,焉能解脫?所幸道友妙空禪師的方

便開示,方能找回真我。

 

 

◎來源 : 佛弟子文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穿越天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